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共同教育中心

活動公告

【臺大椰林講座】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:天野浩教授 20230901

臺大椰林講座系列係全校性專題講座,邀請國內外具有卓越成就或國際影響力之學界或企業界人士,進行演講與學術交流,以拓展師生同仁宏觀之國際視野。首場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教授揭開序幕,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與。

 

  • 活動資訊:

       主講人:天野浩 教授

       主題:「Why did GaN-based blue LED emerge from a poor University」

       時間:2023年9月1日 (週五) 15:30 - 17:00

       地點:校總區綜合教學館2樓錢思亮紀念講堂(綜合大講堂)
       語言:英語

      

  • 講者介紹:
  • (天野 浩/あまの ひろし Amano Hiroshi),日本工程學家,現任名古屋大學特聘教授,專長包括發光二極體、高功率/高頻電晶體、半導體物理、晶體成長、奈米結構等。天野浩教授開發出用於在藍寶石基板上生長III族氮化物半導體膜的低溫沉積緩衝層 (AIN),進而實現了III族氮化物半導體的發光二極體和雷射二極體。而後在名古屋大學的赤崎研究室成功生成p型GaN (氮化鎵) 磊晶層,觀測到p型材料特性,奠定氮化物發光二極體的基礎。2014年,天野浩教授憑藉「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,帶來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」,與赤崎勇、中村修二教授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。

 

  • 活動流程:

15:00-15:30:開放報到入場

15:30-15:40:開場引言

15:40-16:40:演講分享

16:40-16:55:現場 Q/A

16:55-17:00:致贈獎座、現場大合照

 

  • 注意事項:
  1. 報名網址:https://my.ntu.edu.tw/actregister/sessionList.aspx?actID=20233700_06
  2. 請預先至本校活動報名系統報名,如不克前來,請及早取消報名;如為校外人士初次使用本校活動報名系統,請先至首頁申請帳號密碼。